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太陽花開的日子】行政院那一天

2014/03/23(日)

我總算想起來我這天到底在幹嘛了,所以決定把部分內容重新整理一次。

禮拜日下午是第二屆旅行家的拉贊助分享說明,所以我跟朋友吃晚餐之後就去古亭站參加分享會,然後還打算結束後順便去買我們的登山背包。
在說明會的時候,聽見第二屆甘比亞旅行家說:我在出發到甘比亞的前三個月,就開始練習睡在水泥地上,還自己煮東西、坐牛肉干等等的。
當時朋友還跟我說:欸,你要不要也開始練習睡地板阿?

當時我完全沒有想到,當天晚上我就真的開始了約三個禮拜的睡地板人生...

晚上回到學校,跟朋友吃晚餐、去信義誠品,回來的時候去永和豆漿買消夜,我買了小籠包。
好啦!我知道那不是重點啦...
重點是那天下午,好像有一群學生因為不滿意這場學運太過和平了,所以決定衝進立法院內,換他們自己來主導學運。
當時我在電視上看到,心情非常的不好!因為那幾天都蠻和平的,所以警察們完全沒有配戴任何盾牌,只帶著警帽。面對突然要暴衝進去的學生,真的完全完全的嚇一跳,只能手勾著手抵擋著門。而門外的糾察、學運領袖也是很努力地在阻擋暴衝的學生,並且一直喊著要大家冷靜!我真的很著急!

後來想說平靜下來了,我就很安心地去吃晚餐了!
等到我吃完晚餐,去逛信義誠品,再慢慢散步回來吃完消夜時,外面的世界是真的腥風血雨了!我好像是跟朋友在學校鐘樓吃消夜的時候,接到我媽的電話,問我有沒有在立法院。她跟我說外面的世界現在正在發生的大事,而且告訴我絕對不要去,因為太危險了!(雖然我媽贊成學運,但是身為父母,行政院的事件會讓她非常擔心我的安危。)
不過我掛完電話之後,立刻我問了朋友:我們要不要現在衝去立法院?
然後我就得到了一個白眼。

等到晚上11點,我吃完消夜回到家,打開電腦和電視時,才發現事情真的很嚴重!就在準備要去洗澡時,另外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欸,你要不要去立法院?
我當時愣了一下,我承認我真的有猶豫,因為我沒有見過這種場面,但我還是決定去了!還記得一路上,從走去捷運站,坐上捷運,到了北車,走到立法院,這中間我真的很緊張,甚至有一點發抖!因為我剛剛在電視上、網路上,看到大家對行政院那群"暴民"的謾罵,一直指責他們很誇張很野蠻,也看到一大堆的鎮暴警察出現,所以我很擔心。我害怕他們攻堅完行政院,把行政院清場之後,下一步就會立刻衝進立法院把大家拖出去,接著這場學運就宣布END。

所以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去守護立法院內的人!

2014/03/24(一)

凌晨,我跟朋友抵達了台北火車站M8出口,明明已經午夜了,但出口依舊聚集了很多人群。在走到青島東路的路上,我經過了中正一分局,看到警局門口有著大批的警察舉著盾牌防止有人群闖進警局內。

當時看到警察,我的心情是很複雜的。
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警察是站在對面的戰友,但在一小時以前,我卻在電視上看見了無數個警察持著警棍層層包圍著在行政院的學生。我無法接受,我當時真的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以怎麼樣的心情面對,面對我眼前的警察們。

當我抵達時,青島東路已經聚集了非常多人,大部分應該是跟我們一樣,聽到了行政院的消息之後趕來的,想要一起守護著立法院。這其實是我第一次坐在青島東路上,前幾次來都只有到濟南路而已。

那一晚非常得不平靜,我想我永遠也無法遺忘。

台上不斷的有人上去跟大家精神喊話,分享這一個禮拜下來的心路歷程,民眾也都很遵守秩序的作在靜坐區。糾察志工非常忙碌得分配著物資,並且不斷的提醒大家要保持醫療通道的暢通。鎮江街口的拒馬內,警察們各個拿著盾牌整齊的排列著。
一切看起來都很有秩序,但沒有一個人的心是平靜的。

隔著一條街,整個晚上我不斷的聽見行政院的方向傳來的聲音,分不清楚是民眾的鼓譟聲、警察的驅趕、警車救護車的鳴叫,我只知道一整晚,我一直提心吊膽的望著鎮江街的另一端。
整晚不斷的有學生從行政院被驅趕回來,在走回立法院的路上,他們沿途不斷的吶喊著"江宜樺,下台!"我忘不了那個聲音、那個語氣,還有他們悲憤的臉龐。我無法想像,我真的無法想像他們剛剛到底有甚麼樣的經歷。這真的是台灣嗎?這真的是我熟悉的那個民主的台灣嗎?
不斷的有行政院回來的夥伴,在台上或台下訴說著他們剛剛的經歷與心情,悲傷、憤怒、恐懼、不甘各種的心情交織在他們的臉上,也纏繞著我的心情。青島東路的志工也不斷的詢問大家有沒有多餘的水、毛毯等,要提供給從行政院回來的夥伴。

有幾個男生上台訴說他們剛剛遭受的經歷,他們說剛剛在行政院那邊,鎮暴警察阻擋了記者、律師、醫療團隊進入後,便拿著警棍不斷的往學生的身上毆打,就算是女學生,警棍也毫不留情的落下,還有人要被抬離時又被警察們拖進去繼續毆打。而我總算明白,為什麼大家都稱鎮暴警察驅離的行為是丟包了。因為被鎮暴警察驅離時,你根本不會像是個人,只是個物品,被粗暴的抬起後,又被毫不留情的丟在地上。有位男生說,他被警察又踹又踢之後,好不容易找到縫隙可以離開,但他身後也準備要離開的夥伴卻又不知道為何,再次被警察毫不留情的拖進去毆打。
有個從行政院回來的女生,默默的作在靜坐區,位置剛好在我後方,我聽著他講電話,邊講邊哭泣。那哭泣聲我無法想像的悲憤,我聽見她邊痛哭邊說"我們要跟他們拼了!"我沒有勇氣去安慰她,或遞張衛生紙給她,因為我完全被她的心情感染了。我幾乎要感同身受她的悲傷與憤怒,不甘心中又夾雜著無奈,束手無策又不願意放棄,但卻又打從心底的產生無比堅強的決心。

清晨天快亮了,據說行政院的人群已經被清空得差不多了。大家的心情變的更緊張,一直有風聲說下一步鎮暴警察就要來立法院清場了。各式各樣的情報,分不清楚是真是假,當時現場完全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我本來是打算早上就要作第一班捷運回學校的,因為我九點還要打工,但當時那個情況我真的無法離開,如果離開之後鎮暴警察來驅離,我一定會後悔死!我想要跟大家在一起,我想要跟大家堅持到最後,這就是我當時的心情。
所以我也跟著換上的雨衣,還跑到鎮江街的最前線跟大家一起推著一座又一座的流動廁所排列在鎮江街,作為防止警察攻堅的防禦工程,接著我就坐在最前線的第三排位置,聽著現場得指揮跟著大家一起手勾手、腳勾腳的,隨時坐好警察會衝進來把我抬離的準備。

補個小插曲:我們在搬流動廁所時,有一間搬不動,大家在那邊推了一陣子才發現裡面有人,所以只好默默的等著那個人出來。但是我們在等待的過程,又有其他人要推走那個流動廁所,我們只好趕緊說里面有人!痾...我猜,那個在廁所裡面的人一定很尷尬。我不知道他是男是女,因為他從廁所走出來時,我剛好在廁所的背後,所以無法看到他臉上的表情...

一直到後來,確定警察們只是把行政院清空後集合準備要離開,我們才鬆了一口氣。這時候聽見現場在徵求一百個自願進入議場的學生,我跟我朋友毫不猶豫的就跑去排隊了!(由於第一批進入議場的學生,有許多人因為各種因素先離開,所以徵求其他學生進入議場內維持人數。)不過願意進入議場內的學生很多,輪到我們的時候已經超過100人的名額限制,但我不想放棄,所以我持續在隊伍等帶著。後來議場內二樓的工作人員與糾察們商量之後,決定在開放幾個名額,我也就因緣際會的進入議場了。

關於進入議場後的生活,會出現在下一篇網誌。

後記:
現在的正確時間是2014/04/23(三) 4:22 AM
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立法院外又發生警方攻堅驅離的事件,目前有人被捕、有人受傷。在稍早警方拒絕讓醫療人員進入,而且在眾多媒體中,也只開放中天新聞進入拒馬內。我看著電視,看著塗鴉牆上的朋友們po出一張又一張的現場照片,但我卻只能在家裡乾著急。
所以我決定要把前陣子因為期中考而荒廢的真相還原繼續打完。由於我期中考還沒有考完,加上日期有點久了,但我想以最真實的記憶與心情,去呈現當時的狀況。因此我必須邊打邊去查詢當天的新聞、黑島青的專頁、我自己的塗鴉牆與私訊,來回憶那天發生了哪些事情。所以光是這一篇我就打了兩個小時左右,但雖然進度緩慢,不過這幾乎就是我當天遇到的情況,等到期中考後再來把剩下的內容完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