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願這個社會與社會上所有的生命皆平安健康

今天看了很多報導跟文章
無差別犯罪牽涉到的層面很廣
從犯罪者的心理、生理、社經地位、成長經歷
甚至導致這種行為與整個社會都脫離不了關係
因為小時候看了柯南很想當美麗的女刑警
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習慣收看法眼黑與白也常常閱讀各種社會案件的報導

印象中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美國發生過幾件大規模的恐怖攻擊事件
還有前陣子在中國的昆明車站恐怖攻擊事件
這類型是屬於比較複雜的極端主義份子
而我看過比較多的是日本很常發生的反社會無差別攻擊
像是秋葉原殺人事件是日本30年來死者最多的同類罪案
並引發了一連串後續的模仿效應


台灣犯罪史上首件隨機殺人事件是發生在2009年的黃富康隨機殺人事件
犯人隨機選擇了幾家租屋資訊並隨機播打電話
接著在租屋處看房子時拿出預藏多時的榔頭朝房東的頭部猛烈敲擊,並以刀子瘋狂砍殺簡添智頭頸部,使得簡添智頭頸部斷裂當場死亡。

第二件則是大家應該還有很深刻印象的曾文欽隨機殺人事件
小學五年級的男童在電子遊樂場的廁所被殺害的事件
這個案件的後續結果與反應也在台灣引起很大的輿論
廢死聯盟執行長還表示,她認為是大眾的責任,要大眾改善社會問題、降低犯罪發生;她說,得知此事件後,她會更加強推動廢除死刑。
然後我聽到這些話之後就爆炸了!

而這次的北捷事件是台灣近年來第五起隨機殺人事件了
我記得小時候也看過多次在路上隨機用硫酸潑人的新聞
那時候走去上學的路上都讓我很害怕

這類型的案件的確事反映了整個社會所被隱藏的問題
包含罪犯的反社會可能是來自於生長過程中所遭遇的事情
而遭受霸凌、冷漠、嘲諷、歧視等都可以是導致反社會的原因
很多事情都是一直一直累積下來的
而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曾經擔任過加害者的角色

雖然我現在有點語無倫次了
不過我想說的就是我很抱歉我們都曾經是加害者的角色
也很難過反社會罪犯曾經有過的心理經歷

但是
我覺得這些現象與原因都不應該被拿去做為傷害另一個生命的藉口


世界衛生組織於1946年定義健康廣義來說是:「健康不僅為疾病或虛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

願這個社會與社會上所有的生命皆平安健康。


還有,其實我本來是跟朋友約定21號下午要去龍山寺拜拜的,
感謝畢業考救了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